New
March 9, 2023

人工智慧(AI)是什麼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快速發展,引領人類開啟了新一代科技的里程碑。往後,人們善用大量資料分析,利用機器學習,試圖解決長久累積的問題。然而人工智慧(AI)是什麼?其技術如何應用於各範疇,從而推動全球科技的發展,改善人類生活?

人工智慧(AI)是什麼?

人工智慧(AI)定義是讓系統、機器設備摸擬人類的思考邏輯、行為習慣以及決策能力,自行根據所收集的資訊進行分析及改進,從而執行受委派的任務。相比起人類,它們能更精準、更有效率地處理大量數據,並執行繁瑣及複雜的工作,有助突破人類自身的限制,改善科技生活。

人工智慧(AI)普遍應用於哪些範疇?

日常生活

AI 技術日漸成熟,經已慢慢滲入我們日常生活中各個方面,方便了我們的行動,例如智能電話內置的個人助理功能及顯示最佳路線及交通狀況的Google地圖等。現時,我們只要對著智能手機發出命令,Siri、Google Assistant 等個人助理功能便會傾聽我們的指令、回應我們並作出相應的行動。而Google 地圖則透過AI技術,不但有效地推薦一些避免了路障及堵塞的最佳路線,而且可以根據當下交通狀況計算出到達目的地的距離和時間,方便了用戶。

交通方面

AI技術亦有助智慧交通一概念在全球的發展。現時,透過運用此技術,很多領域都逐漸發展起來,例如自駕車、車流量計算以及路況預警等等。尤其自駕車最為人所關注,此類車輛依靠AI技術,同時需要配合視覺計算、雷達以及全球定位系統等方面,讓電腦可以在沒有人類的操作下,自動並且安全地操控車輛。近年,自駕車在一些國家普遍運用於農業、軍事和交通運輸等範疇,相信不久將來會逐漸應用於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

醫療方面

在醫療產業中,AI技術的應用同樣十分廣泛,例如逐漸在臨床決策、疾病判斷等方面作出貢獻,踏入精準醫療、預防醫學等領域,不但有助減低醫療系統的負擔,亦成功解決了過往的醫療挑戰。而在台灣,多個AI醫療軟體公司誕生,各自生產採用了AI技術的醫學產品,例如Deep01提供腦出血 AI 影像判讀系統、AetherAI 雲象科技提供醫療影像 AI 開發平台服務及 AI 數位病理系統以及Heroic-Faith 聿信醫療打造 AI 智慧聽診器,並開發智慧呼吸監測系統。

疫情管理方面

AI技術在疫情管理方面亦擔當著重要的角色。疫情早期,美國當地醫院已經嘗試利用醫療機器人去治療受武漢肺炎感染的病人,預防疾病傳播。較早前,中國亦運用AI機器人傳輸醫療用品及藥物。在香港,自從上月二十九日取消了疫情通行證、限聚令以及入境強檢等政策,機場及商場的人流密集的問題開始引起關注,有公司推出「智能人流管理方案」,其中結合了AI分析,以協助現場工作人員即時作出應變措施,解決人流問題。由此可見,此技術在疫情管理方面幫助不少。

Brand